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点击跳转到新站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信息 >> 案例分析

【案例】广西首例高空抛物罪案件宣判,获刑六个月!

发布: 2021-05-07 10:47:41

2021年4月23日上午,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广西首例高空抛物罪一案并当庭宣判。被告人王某某因犯高空抛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图片1.png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酒后为发泄情绪从高空扔家具

2020年2月6日22点,被告人王某某在南宁市青秀区中柬路某小区20楼某房间室内饮酒后与其妻子发生争吵,王某某为发泄情绪,先后从20楼某室、21楼某室将2扇衣柜门和2个藤椅等物品从窗口往楼下抛掷,物品掉落于该栋楼前广场及人行道。 


图片2.png


图片3.png


从现场视频可见,王某某将多个物品往楼下抛掷,被抛物品落地时发生巨大声响。 


图片4.png


2020年2月8日,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山风景名胜旅游区分局决定对该案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立案侦查。2021年4月8日,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检察院以高空抛物罪提起公诉。  

获刑6个月被罚2000元,被告人表示不上诉

被告人王某某从建筑物抛掷物品,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高空抛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王某某认罪认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可以从宽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的规定,提起公诉。 


图片5.png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从建筑物抛掷物品,应当以高空抛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王某玉被判处6个月有期徒刑并处2000元罚金。被告人认罪认罚,表示不上诉,这也是广西首例高空抛物案。

近年来,许多有关“高空抛物”的新闻一直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高空抛物”也成为了城市生活中的一大顽疾。

2014年6月28日,家住青岛滨海康城小区的赵先生早上出门发现自己的爱车被砸了,后挡风玻璃的右下角被砸了个洞,整片玻璃像蜘蛛网一样碎裂,地上也到处都是碎玻璃渣。 


图片6.png


2015年4月6日,家住青岛伟东幸福之城二期的张先生晚上出来散步时,被高空落下的物体砸中,头部被砸出一道伤口,被紧急送往医院。 


图片7.png


2016年11月11日,四川遂宁的李女士用婴儿车推着不满周岁的女儿准备回家,经过油房街人行道时,突然一个健身铁球从天而降,刚好落在婴儿车里面,女婴被砸身亡。

高空抛物别不当回事,引发严重后果需承担刑事责任。

“行为人明知楼下过往人群多,自己的抛物行为很可能造成过路之人受到伤害,仍然抛物,结果造成受害者伤残甚至死亡,那么抛物者因此可能涉嫌构成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过失致人重伤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罪名,最高可判处死刑”。

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